close

  全國政協委員、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 (資料圖片)
  商報記者 孫黎明 任忠君 高亮 發自北京
  從一代“玻璃大王”,到順利完成交接班。退居公司幕後的全國政協委員、福耀玻璃集團董事長曹德旺依然閑不下來。今年兩會,他關註著小微企業的發展,坦言將建議政府進一步組織調研中小企業、尤其是小微企業的生存現狀。
  談微企 借改革解決微企難題
  儘管未形成提案,記者在兩會期間與曹德旺的數度會面中均發現,小微企業的成長和發展是曹德旺當前關註的重點話題。
  “目前小微企業普遍面臨融資難、招工難等問題,現在大家都在提改革,我也希望通過改革這樣一個契機,真正解決小微企業面臨的諸多難題。”曹德旺說,春節過後,他曾在福建進行過調研,發現中小企業的開工率很低。“我會考慮在合適的時候建議政府進一步組織調研中小企業、尤其是小微企業的生存現狀。”曹德旺坦言。
  談走出去 可考慮到美國調研
  關於中國民企“走出去”的話題,曹德旺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。
  “現在中國企業界很多人未必知道,在美國投資很賺錢。比如我之前在美國買了一個前通用建的工廠,當時建工廠花了8億美元,我買過來只花了1500萬美元,我建議中國企業家以後可以考慮到美國去調研。”曹德旺告訴記者,“我在美國已經有大約20年的投資經歷,基本上每個項目都有不錯的回報。我們在美國的新工廠預計明年正式投產,產能大約能達到400萬套。”
  為什麼民企會願意到美國投資?他認為,稅負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。“除此之外,用人成本方面也是重要考量因素。”他說。“中國民企現在的用人成本普遍過高,留人也很困難。”
  談再創業 正組建福耀國際集團
  “您現在主要在忙什麼?退休後的生活感覺如何?”面對記者的問題,曹德旺連連擺手:“我哪裡閑得下來,現在更忙,我正在著手組建福耀國際集團,計劃把總部設在香港,整合中國、韓國、日本等市場,專攻汽車玻璃的製造和銷售。”
  目前,福耀在重慶已累計投資數十億元,兩家汽車玻璃生產企業在西南市場份額已達到90%以上。“重慶市場還大有潛力可挖。”談及接下來在重慶的投資計劃,曹德旺告訴記者,“重慶的投資環境很好,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選擇在重慶投資的原因,接下來可能還會有進一步投資計劃,但要看市場情況。”曹德旺說。  (原標題:建議政府進一步調研微企生存現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q46kqfi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